物华休

岁既晏兮孰华予?

【姑苏亲情向】言语(5)

  • 又名:越是乖孩子,轴起来越拧不过【。】


【5】隐语第五


“阿苑啊,敢顶撞含光君,你可真真随了你羡哥哥。”


魏无羡好不容易逮了跟小孩说话的机会。


前几日蓝思追被罚思过,除听学外不得出户。他一来不好在云深不知处招惹蓝老先生,二来也怕给蓝忘机再添事端,生生忍了近半个月,终于熬到蓝忘机带着小辈出山围猎。一出云深不知处就没什么拘得住他了,遂迅速凑上去。


眼见他突然去戳蓝思追,原本跟在身边的少年们哗啦一声作鸟兽散,看来这两天没少被口舌机锋刺到。其中数蓝景仪和欧阳子真被刺得最多,可偏偏是和蓝思追最亲熟,忍不住又不远不近地跟着。


蓝思追抿一抿唇,没有接话,只自顾自往前走。


他素日里待人是噙着些笑的,端正秀雅。虽与魏无羡的明朗肆意大相径庭,但单论“常笑”一点,却是似极。此时端起一派疏离冷肃,倒显出几分像蓝忘机。


魏无羡见惯的是他之前的样子,再加上小孩本就与他多一层亲熟,在他面前更多些少年人的活泼天性,不似在旁人前举止彬彬,滴水不漏。此时冷不丁看他换了层壳子,一瞬间也颇出乎预想。


只是毕竟年纪小,空修了层壳子。看上去生人勿近,实则一戳就破,一捅就漏。魏无羡心道自己连当年的蓝忘机都能搞定,此番定是不在话下。更何况不是每个孩子都是蓝忘机。


“来和羡哥哥说说呗,最出挑的门生这下犯了什么事,连你家含光君都护不住。”


他勾着蓝思追的衣带,避免小孩直接走开,暗地里却给远处的景仪子真使眼色,示意他们别再跟着。


少年人面子薄,他这虚长了十几岁的人总得顾着些。



果不其然,见周遭再无旁人,少年咬了咬唇,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,方道:


“魏前辈,莫再说阿苑是蓝氏门下人。”


魏无羡奇了:“这怎么讲?你且看看自己身上。”


他拎起眼前人绣满符篆咒术的雪白衣衫:“披麻戴孝。”


又伸手扒拉一下琴弦:“姑苏琴修。”


又曲起手指弹几下少年腰间的长剑:“总不是你自己铸的吧。”


蓝思追:……


他朝旁边避开几步,又被魏无羡勾着袖子扯回来:“你说不说。”


他本名温苑,纵是对剿灭温家的仙门中人心存抵牾,却无论如何不会折腾到自己头上来。


魏无羡心下吃定了这点,便好整以暇地看着小孩,心道:若是他当真敢如此,我就把人敲到地里去陪云深后山的兔子。


果不其然见蓝思追深深一揖,低声道:“阿苑性命承蒙前辈搭救,不敢造次。只是……待我想定了,自会告诉前辈。此时莫再问了。”


魏无羡更奇了,迅速接上他的话,道:“不敢不敢,魏某只看顾过小公子三年,不必有此番大礼。含光君还将养了你十三年呢,怎么你倒造次到他头上去了?”


这话在情在理,饶是上品的言语也无话可驳。


蓝思追沉默半晌,声音更低了:“非我本意。”


魏无羡长长地“哦——”了一声,道:“那就是另有他意了。”


少年盯着自己的剑柄,握紧了又松开。剑柄上刻着他的名,一个清隽的“愿”字阳刻,握得久了,便在掌心上也留了同样的印子。


“他将养我,却是为何。”


“我本逆门余孽,前辈侠义心肠,念我护我,阿苑无以为报。只他仙门,屠我族人,独独留我,却是为何?”


魏无羡暗暗叹息,心道这孩子七窍玲珑心思,面皮上却不露,也随了蓝忘机。


细想倒也是,他前世搭救阿苑时,已是世人口中的“邪魔外道”,再多一条袒护温氏余辜,不过是黑上加黑,无所谓哪一条更黑。但蓝忘机与他不同,带回身世不明的孩子,将他列入蓝氏谱系,平日处处上心处处加护,就算对外解释得再滴水不漏,又如何不招致流言非议。


那些对夷陵老祖倒都罢了,对含光君而言,桩桩件件则都无异明珠生垢,白玉蒙尘。


何必呢。他心下叹息。


自然是隐隐约约猜得到原因的。只是这原因可对蓝曦臣猜测,可向蓝忘机求证,却万万不可直白对这孩子说。更何况少年向来聪慧过人,纵使不说,怕也能猜出个大概。


蓝忘机对他有愧有悔,然而他那时早是一缕飘散的残魂。亡魂不可追,那人日日夜夜问灵不得,只得报在生者身上。



只是这愧悔或许是最初的起由,却不该也不能拿它说尽了这全部的十三年



魏无羡思来想去,决定拣个相对简单的说。


“蓝家祖上崇佛。佛门慈悲,护佑众生。无人不在这‘众生’中,你也如此。”


少年抬头,苦笑道:“魏前辈说这话,自己信吗?”


魏无羡默然。


若是人人皆为众生,佛门当真渡众生,十三年前又为何不渡他。


他叹了口气,摸一摸少年的头发,道:“阿苑,你可真是聪明。”


少年后退一步,恭敬地朝他敛衽行礼。复又道:“我与景仪子真,毕竟不同。子真日后是要掌巴陵欧阳氏的,如何都是一宗之主。景仪更不必说,他的字是泽芜君亲取,前路不可限量。”


魏无羡忍不住道:“你的名字还是含光君取的呢。”


少年一怔,随即低了眼,算是默认,道:“他是为何?要我如何?”


嘴上接茬,但魏无羡也明白小孩的意思。曦臣,景仪,都是端稳方正的名字,掌宗承族,其名自然有庙堂气。是故虽然世人称“蓝氏双璧”,但宗主为谁一看即知。


他慢慢道:“若是我仍在蓝氏门下,于人于己,都多有不便。”



魏无羡默然,半晌方道:“他怎么说?”


少年抬头看他,眼里一派强自撑出的倔强,无端竟是几分惨然:


“含光君说……‘且由他’。”


TBC


  • 日常评论回复催生掉落【。】

评论(44)

热度(1556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