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华休

岁既晏兮孰华予?

【日常编造】写手二十题

日常感谢美人儿 @刀氏女 带我玩~一大个啾咪!

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它的由来吗?) 


物华休。取自柳永《八声甘州》“是处红衰翠减,苒苒物华休”。


其实也挺迷思的,因为我一不是很吃这首词里的这句话,比较喜欢它的前一句“关河冷落,残照当楼”;二也不是很喜欢柳永的调调……但就是谜の喜欢这三个字!念起来也很舒服的亚子,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改过了。


虽然但是,还是忍不住想说,这三个字的断句是“物华/休”,不是“物/华休”。所以请叫我休休就好!补药用后一种拆分方式……


说起来关于“物华”,另外一句很喜欢的诗是“南浦东冈二月时,物华撩我有新诗”。这个也太可爱了吧!撩我!快来撩我!(难以想象作者是王安石

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?


从事写作就算了,我算是个什么东西【。


第一次有构造并“写完了”的文是一篇银魂同人,成文日期是2017.10。所以正式算来码字经验只有……两年多一点,卑微顶锅盖匿


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那个CP实在太冷了!极度缺粮不得不自己割腿肉TAT并且认识了超级优秀并且温柔的女神姐姐!(虽然她已经很久妹有出现了哭哭

 
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 


我流三连:清汤寡水。拐弯抹角。不说人话。


再僭越地加上一个,祸祸古人(……


其他人……其他人的看法我也不清楚啊!请大噶尽情开麦。

  
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 


看在我正经(也没有)写东西只有两年多的份上,应该是还没来得及出现“落差”这种情况的……但区别确实有。


好的一点是,在慢慢脱离不知所云的原地编排式描写/抒情,叙述和拉剧情的能力有了进步,至少是从无到有。


不好的一点是,白描能力直线下降,描不出来了摔!



5.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 


作为一个肥肠能见异思迁的人,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的风格是什么……一定要说的话,有灵气的吧。

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 


自己经历过的/能共情的/能移花接木式共情的,所以致力于低魔2333



7.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?(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?) 


AU。写不出AU并且也基本不看AU,get不到AU的点……我对同人的接受度可能是比较保守的,会觉得每个人物都是要依托原背景和语境存在的,既然背景都换了,那么人物也就脱离了。既然这样的话我为什么不去看原创呢【。


瓶颈期:①没有梗的时候;②两个本来想写的情节之间的过渡部分;③莫名其妙想掰自己画风的时候

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 


看情况。主要是看有没有人和我一起爽【。


手速巅峰是《言语》,三天2w+,目测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超越这个巅峰……

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 


基本不会准备,都是直接上手写的。按照我我流事儿逼的程度,一旦开始事前准备,大概永远都写不完这个文。


女神姐姐说Done is better than perfect,我觉得她说的对!
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 


会持续不断地骚扰人,和人讲梗……我觉得它没有给我造成困扰,是给别人造成了困扰!日常感谢朋友们容忍我!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心日进斗金!DuangDuangDuang!


另一个习惯是事儿逼强迫症。一句话里不能出现两个相同的字,一段话里不能出现相同的形容词(←就像这样),除非是刻意想要某种效果。写出来的东西自己会读一遍,要是读出来“不顺”(虽然这是个玄学)就会很难受。又比如现在搞的是个古风背景的同人文嘛,所以会尽量避免在行文里出现过于现代汉语的部分,包括在台词里和场景里。唯一例外的可能是那句“共沉沦地变态”及其相关因为实在忍不住了哈哈哈哈!

此处感谢原文的架空背景,否则我毫不怀疑自己会在社会生活史的部分纠结到死(虽然但是,已经在看了)

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
打字!并且一定要是电脑Word!没有它我就码不出来字……

  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 


一般没有。短篇的话可能会在写完后大概理一理,尽量避免出现大的bug(虽然其实满篇都是bug),但这种修改,大概是只有作者能看得出来别人看不出来的程度……连载的话,就瞎JB编造吧!编到哪里算哪里!写作业已经够苦了为什么还要在搞美人上难为自己!摔!
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 


只要能写出来的题材,就都是喜欢的。不喜欢的题材压根不会去写,也写不出来啊(……
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
此处同问5,作为一个日常见异思迁的人,实在难以摘取这个“最喜欢”……


影响文风的话,记得微博上有一个梗,说“你读完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会对你的文风形成不可磨灭的影响”(大意)。我想了想,自己看完的第一本长篇小说,中国的是《三国演义》,外国的是《海底两万里》(……)一定要说“影响”的话,可能是《海底两万里》的影响比较大。当然我算是个什么东西敢这么糟蹋凡尔纳……人家那是博物学,我这是瞎JB编造的名词解释拼接【。


如果不限定在“文字创作”的话,影响我最大的一定是银魂!银魂!

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 


这个还是算了吧。


如果我真的拿写作恰饭,第一自己大概会饿死,第二敢用我作品的人大概会破产……
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
每一篇看到的文,每一条评论回复,每一个认识的人,都是特别的回忆啊!嗷呜!日常感谢天使们!每次看评论回复真的太快乐了!(所以新的一年仍然请大家多多爱我!)


经验的话,可能是终于有学会一点“写完一篇文”吧。“完成”不同于单纯的“写”。完成一篇哪怕只有四千字的文,都和开了几个上万字但没有完成的坑,感觉是不一样的。每写完一篇,会感觉到自己真的有在进步(虽然大都是在不知所云地编造)

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喜欢。


有能对接get到点的亲友,就会肥肠快乐!码字热情100%!


  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
我流诡异自信:只要我在写,就是一直在进步的。每一篇都会比上一篇好。


所以请大噶康康《行行》吧!单方面宣布它是我近期的巅峰哈哈哈哈!!!

  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
虽然日常陷入自我厌弃,但,自己的文风仿佛自己的崽,还是爱它的23333不能扔孩子!


改变就随缘吧,为改变而改变没意思。而如果改变带来的困扰和痛苦大于想通过改变获得的快乐,或者脑补中改变后的快乐的话,那还是暂且就这样吧。


瞎JB编造就编造,自己能爽最重要!

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。 


此处再次copy一下 @刀氏女 哈哈哈~ 各位老师都是社畜/高知,工作/学业繁忙,当然可以不必写,我就是艾特大家一下,装作一下我有朋友的样子。烦请您也(装作)热情地搭理我一下,给您列位磕头了!DuangDuangDuang! 


让我先来祸祸一下亲友 

@云辞雪  

@回云 

再祸祸一下直接/间接搞美人同盟 

@小红花 

@初夏   

@此时刺绣闲 

最后僭越操作,云艾特一下阿草老师  @阿草

(突然一想,既然云艾特和实际艾特都是僭越操作,那我还是僭越到底吧! @阿草



再次感谢大家日常看我不知所云地BB!祝2020诸事顺遂!

评论(66)

热度(1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