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华休

岁既晏兮孰华予?

【评】仙气与匠气的和谐共生

仙气与匠气的和谐共生

      ——评《思追学琴》 @暮色晚歌 




拖延癌晚期终于缓缓码完了评……仙女康我一眼!需要仙女的垂幸!(bu)


其实搞这个评是肥肠惶恐并且惭愧的,因为我实在是对琴棋书画一窍不通(是的虽然天天鞭造但真的一点都不会)。刀美人关于《思追学琴》阅读调查的问卷里,有一个问题是“你会点击去听每章开头的曲子吗”,我默默点了一个“从来没有”(……),而仙女↓


null

!我还能涌有仙女的爱吗(被打)


但还是要挣扎一下!虽然get不到音乐但我能get到别的点!


追仪cp相关美人儿已经说得足够多了,让我来在其他方面开疆拓土哈哈哈(哪里不对)

  



刀刀之前说,无论是每章定番推荐的古琴曲,还是夹在文章里以线索出现的琴棋书画诗酒花,意趣深远,格调高雅,简直姑苏蓝氏本蓝。


对此不能更赞同!我一度笃定仙女是学文博相关的√

  

作为一个事精,我真的非常喜欢文笔好的文(仿佛一句绕口令)。合格线是文从字顺,即所谓“把话讲清楚”;朝上是有灵气,有层次,为读者带来画面感和代入感。所以看文的时候,我很喜欢专门去找与情节无关的景物/人物肖像描写,因为在这些地方能看出写手的“技”。


诟病“堆砌文笔”似乎成了多数人的共识,但问题并非“文笔”,而在“堆砌”,没有层次,不讲错落穿插,无法构造一个完整的“境”。修辞与形容说到底都是表述的工具,在借助工具的情况下都达不到“明白地传情达意”的目的,更何况不用工具呢?


刻薄一句,“粗疏贫乏”和“平淡(褒义)”之间,相隔何止天堑;而在parttime同人的范围里,后者几乎没有(那是上仙的境界)


技巧,匠气,人为的巧思心意,这些都值得被珍视。

  



分享几个《思追学琴》里我非常喜欢的仙气片段,均出自第一卷“云深不知处”:

  

蓝愿醒了醒神,悄声下了床榻走到蓝忘机寝室前低低喊了两声,无人应答,推门出了静室,霎时间清风匝地,月华满天。(02.忆故人)

   超级喜欢“清风匝地,月华满天”这个对句!一下子那种清爽干净的夜色就出来了!视觉和触觉的双重感知~念起来还很舒服!

  

日子便这般裹着朔风渡过了冬日,迎来春风。(06.醉渔唱晚)

   喜欢“裹”这个字,真真好灵的一个动词!择取动词比择取形容词更难,因为形容词可以自行鞭造而动词……鞭不出来【。尤其是单字的动词【。但偏偏有时候动词比形容词更能“点活”一句话。


紧接着一声松沉旷远的散音起,天地间仿佛在这瞬间失去了所有声音。由远及近,是余韵悠长的吟猱。(07.水龙吟)

 一句特别有空间感的声音描写~动态的收束,感觉从这一句里能用眼睛看到声音!还有“散音”“吟猱”的术语,学琴,仙女是专业的!嗷呜!

  

方步入庭中,便闻三声泛音入耳,此后一声缱绻深长的上滑音勾得他心间一颤,还未回过神来,又是三声背锁敲碎了一地清辉月华。

明月空悬,清风入弦。(11.良宵引)

 还是动词!上滑音“勾”心,背锁“敲”月华,声音的力度宛在目前~还有明月空“悬”,感觉可以脑补出无云晴夜的巨大月亮!

  

四周萦绕着幽幽的水沉香,断断续续的琴音便似那女子临窗斜倚,手中团扇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窗棂。(15.玉楼春晓)

 喜欢这个比喻!以女子敲扇比琴音,真的好新奇好贴切又好灵巧啊!而且前一句拿幽幽香烟造了境,后一句的“临窗斜倚”“有一搭没一搭”就非常贴合~慵懒的,似真似幻的,非人世的,如果是“端坐”就反而没有这种感觉了~嗷呜我好喜欢这个择取!


蓝思追跟在蓝飞白身后,转头看了眼蓝忘机独自一人御剑往城中去,前方是山下万家灯火,寥寥月色里,夜风带起他衣袖如流云一般,只眨眼的一瞬便不见了身影。(30.山止川行)

 美人你湛!我蠢蠢欲动!下是万家灯火的尘世烟火气,上是出离红尘的月色与流云,好喜欢这种对比!美人如花隔云端~就是要与尘世拉开距离,要“隔”,才能在字面上显出遗世独立感~


姑苏蓝氏于万山重叠间依山而建,有飞瀑凌空,亦有鸟鸣深涧,清川澹澹欲生烟。弟子精舍建于兰室左近,来听学的世家弟子却是安排在临水的挽音阁,此处离弟子们的日常活动范围隔了一个叠涓碧水涧,若是沿着正道走,还得绕到下游的石桥上过,蓝思追瞧着近处无人,捏着袖子和衣摆,提气轻轻一跃跨了过去,衣摆上的组玉佩压过了道旁竹林间一阵窸窸窣窣。(32.听风醉月①)

 字面上的造境!肯定不是随手一写(因为这种真的没有办法随手写出来),而是精心排布构思的~特别美!有视觉上的远近深浅,从远山到飞瀑深涧,到弟子精舍,到挽音阁再到石桥,语语如在目前;还有人物追崽儿,和各种不同的声音~玉声压过竹声这句描写真的好灵!又有人气又风雅,真·姑苏蓝氏本蓝√

  

云深不知处的山门设在山麓口,其外不远处是平坡缓地,又不过百丈,便有九曲练溪绕过山脚河滩蜿蜒而下。通往山门的石阶绕山势而凿,道旁古木横斜,矫若苍虬,往日里看着乐趣无穷的景色,如今倒是被繁茂枝叶遮挡了视野,且山势蜿蜒,此处听来甚近的打斗声,至山门尚且还有两个弯弯绕绕。(35.听风醉月④)

 还是一个造境~从山麓口到平坡缓地到九曲溪流和河滩,从山到水又到树,简直是仙境本境!后面说繁茂枝叶遮住视野又很人气,非常有现实感~还有声音也是,听上去似近实远,真的是生活体验了23333完全能让人身临其境不会出戏!文字的再构造来源于生活,足能看出三次元的仙女是生活在怎样的仙境里√

  



结语:思追学琴,真·仙气飘飘。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√


请大家都来看仙女写文!嗷呜!

  



(码完转头看了一眼……这踏马真是一个方向清奇的评啊!居然认真探讨起了技术


评论(28)

热度(14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