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华休

岁既晏兮孰华予?

【姑苏亲情向】朝霜(7)

  • 感到身体被掏空

  • 搞不动了,容我好好学习两天缓缓……

  • 断章取义的小标题来自敦煌曲子词《定风波》:“手执绿沉枪似铁,明月,龙泉三尺斩新磨。”



【7】新磨第七


一座城实在是太大了,覆盖整座城池的阵法不是轻易就能结成的。正方向上起阵的都是如蓝思追这般资历深些的门生,不出半个时辰阵法即成,完整的符篆映着月光,逐渐延伸出笔直的亮线,联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,撑起整个阵法的主经纬。


蓝忘机静静站在屋脊上,凝神关注着八个方向的灵力符篆。不时轻轻拨几下琴弦,便有细微如蛛丝的亮色从身上流散开来,隐到夜色中去了。


他的位置是阵眼所在,需得凝神静心,眼观六路耳听八方,极为耗损。好在这黑气似乎怯他,不敢近前。魏无羡与他相背而立,肩胛骨抵着肩胛骨,蓝忘机每一次吐息的震颤都能透过血肉,一直传到他心底。


“蓝湛。”他低声唤道。


蓝忘机应声:“嗯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我和你说说话。你听着就可以了,不要应声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好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我一开始其实觉得这事挺无聊的……人道含光君逢乱必出,但它确然太小了,扔给思追景仪他们练手尚可,对你我而言实属不必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是。”


魏无羡又道:“但我现在发现,就算不牵扯到岐山那边,这个事情也很难办。主要是有太多根本没有修为的常人了,击杀邪祟容易,不伤旁人难。”


蓝忘机缓缓换过一口气,道:“是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你知道我自从被献舍回来之后,偶尔会觉得小朋友们可能不如我们当年。平稳有余,杀气不足。但后来想想,当年是有岐山压在上头,大家才都拼了命地修炼,那是被逼出来的。现在形势安稳,有余裕让他们稳扎稳打地一点点精进修为,应该是幸事才对。”


那边静默了半晌,像是在攒足一句话的力气:“一时有一时的修法。”


魏无羡叹道:“说了让你不要应,听着我说就可以了。现在看来,小朋友们功夫真稳。要换我在这个年纪,拼着把力能把这个玩意儿击杀了,但击杀的时候砸了多少房子,伤了多少人,那多半是无力顾及的。你让我在这些四处游窜的邪气里凝神起阵,还要跨过整座城,让阵法彼此接连,我可能还真做不了。”


蓝忘机不再应他,只是一声声缓慢深长地呼吸。魏无羡知他耗力,怕再和他说话反而扰人心神,便闭了嘴,只攥紧了手中剑柄。


四个方向的灵力亮线逐渐向中心延伸过去,幽蓝色光芒所到之处,房屋上都笼了一层结界,纵使黑雾张牙舞爪地覆上去,也毫发无损。慌乱的人群中有注意到的,急忙互相招呼着向里面聚集。偏方向原本由较为年幼的门生坐守,起阵速度稍慢,此时阵法也逐渐成型。仙门灵力从八个方向缓慢而不容置疑地威压过来,原本招摇四散的黑雾一点点被逼作一团。


阵法主经纬若成,就无需人在阵眼坐镇。纵横两道亮线交汇的瞬间,蓝忘机猛地抽了口气,朝旁边一退。魏无羡眼疾手快地撑了他一把,才没让人直接跌坐下去。


“没事吧?”


他急忙问道。方才撑蓝忘机的时候,他摸到手下衣衫已经透湿。好在他早在乾坤袋里摸到片仙参,欲让蓝忘机噙着恢复点灵力。不想蓝忘机牙关咬得死紧,他一时竟是没塞进去。


“蓝湛!”他低喝,“张嘴!”


蓝忘机只是微微摇头,说不出话。他方才心神吊得过了,又兼着耗力,此时猛然放松下来,只觉得头晕目眩,站都站不稳。好在根植在血肉里的熟悉抽痛适时地唤回神智,不至让他完全卸了力气。


魏无羡见他脸色唇色雪白,整个人都在微不可察地哆嗦,怕他一失力直接晕在这里。也顾不得什么,直接抬手捏上蓝忘机下颌,生生掐开他唇齿,将灵药抵了进去。蓝忘机本来就没调好气息,被他动作激得一呛,一片细密血雾登时泼了魏无羡满手。


浓郁药味堵满口腔,和粗粝的铁锈味混在一处,直往喉咙里逼,他被冲得胸腔一阵翻腾,本能地想往外吐。魏无羡半边脸颊和手上都溅了血,漆黑瞳子被艳色一衬,越发灼人,封着他口唇的五指却丝毫不抖,力道大到近乎凶狠。


“不许吐。”他恶狠狠地瞪着蓝忘机,“信不信我用嘴喂你。”




蓝景仪觉得自己的运气真是背到极点。


他刚刚灰头土脸地从兰陵赶回来,还没有进城,就见扑天黑气如网,朝他兜头罩下来。本能地捏起剑诀,不料长途奔波早已损耗灵力,差点直接从剑上栽下来。


“思追救我!”


一眼看到同门,他也顾不得什么雅正不雅正,急忙扬声叫到。


蓝思追一把拎起他后领,将他带到自己的剑上。他得了空,飞速地翻起乾坤袋。


“符纸符纸符纸……我那些存了灵力的符纸呢??”


扒拉一番后他终于找出几张,啪一下拍在自己的剑和琴上。眼见剑鞘花纹上光芒陡然大盛,琴弦也泛出幽幽寒光,方才喘过一口气。


蓝思追突然一掌打在他肩膀上,喝道:“退后!”


他本能地借势后掠,眼睁睁看着一缕黑气从两人中间呼啸而过,燎到蓝思追的袖口衣摆,那件绣满符篆的衣衫瞬间燃起,化作飞灰。


缭绕的雾气遮了视线,他只能看到符篆燃起时幽绿的火焰,惊声唤道:“思追!”


“我没事!只是衣服烧了!”蓝思追大声回他,“往高处走!”


两人一同御剑升空。视线回归清晰,蓝景仪第一件事就是扯了他仔细看来看去,确定人真的没有被那黑气伤到,才大松一口气。


“可见过含光君和魏前辈?”蓝思追问道。


高处风大,蓝景仪一开口就呛了冷风:“没有咳咳咳……”


说话间黑气又朝他扑过来,蓝景仪扬手取了琴,一连串破障音拨出去,那黑气被击得连连后退,但只看他一停手,就不死不休地缠上来。


蓝景仪御剑退避,手上拨弦不停:“它怎么就缠上我了!!”


原本那黑雾已经被成型的阵法逼成一团极深的暗影,没想到蓝景仪一进来,那一大团竟是直朝着他追过去。蓝景仪御剑左躲右闪,琴声不停,但怎么都甩不脱。好在阵法已成,整座城池都笼在荧荧光影下,大团暗影横冲直撞,竟也没有再伤到人或是毁坏房屋。


“思追!你琴学得比我好!!快快快用弦杀!!!”


蓝思追在他左右,一抬手也是大串的弦音,被呼啸风声割得七零八落:“你当我是含光君吗!要是弦杀有用我还用得着和你一起跑!”


“你好歹会弦杀!我都还没学到!”蓝景仪快疯了,他御剑之术虽然学得熟,但奈何这剑毕竟不是上品灵器,速度有限。几个瞬间他甚至能闻到后面暗影中散发出的腥气,扑得他一阵头疼。


“北面!”他突然想起来,大声道,“把它往北面城门引!”


“为何是北面!”蓝思追也大声道。


半空中风声大,他们几乎听不清彼此讲话。


“我画过舆图!邯郸北面是困龙之地,困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玩意儿应该也没问题!总之先让它出城!”


蓝思追凝神片刻,换了调子,手下迅速一拨。



看到蓝忘机琴弦无风自动,魏无羡问道:“思追儿说什么?”


蓝忘机已经缓过劲来,仔细听完,道:“开北面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思追儿这是想引它出城?也是,其他方位都封着,网开一面,它自然会朝那边走。只是北面一开,阵法不就破了?”


蓝忘机道:“你我去北面。”



蓝思追与蓝景仪一路飞快御剑,不多时便到了北面城门,眼见脚下缓缓旋转着的符篆逐渐停住,光芒闪动几下,便熄灭了。


原本笼罩整座城的仙门灵力威压,此时像是坍塌了一角,还游散在街巷里的零星黑雾,被那凝聚的大团暗影裹挟着,迅速朝城北呼啸而去。


“它要是出去了又退回去怎么办?!这阵不会塌吧?”蓝景仪惊声。


“先把它全引出去再说!”蓝思追喊道。


“到了困龙之地就要靠你了思追!”蓝景仪脚下飞快,嘴上也不闲着,“要是给我张真弓箭还成只有琴我是实在不行啊!!!!”


 他刚吼出这句,突然停住了。


“留神!”蓝思追猛然一拨弦,替他驱走了身侧袭来的黑气。


“我还真的有弓箭!”蓝景仪突然道。


他想起来自己离开兰陵时,金凌专门送了他一张弓。他身为世家子弟,弓术自是练得精熟,但姑苏蓝氏是琴修,除了清谈会上比试技艺,此外并不常用弓。所以收了便放在乾坤袋里,进城又忙着御剑奔逃了,一时竟没反应过来。


“张弓!”蓝思追衣袖一振,七弦琴光芒大盛,破障音铮铮,“我护着你!”


蓝景仪深吸一口气,反手从背后抽出一张半人多高的长弓。


兰陵金氏善弓箭,宗主出手之物更不是凡品。玄铁制的弓身和箭头,入手沉重,上饰朱漆,弓弦坚韧。箭杆长达两尺有余,是桃木所削,足以破邪驱祟,雪白尾羽干净锋利。


少年凝神静气,缓慢调整着吐息。随即猛地一挽,长弓弓弦被一口气拉开。


玄铁箭头直直对上那团黑影。



暗影果然随着他们呼啸着追出城外。铮铮弦声从下面隐约传出来,冷光裁开模糊雾气,甚至留下幽幽的余影。


最后一缕雾气也从城中溢出,下一个瞬间便是熄灭的符阵陡然亮起,光芒几乎压过月亮。


原本快要散去的全城阵法,被生生地重新撑了起来!


蓝景仪急忙道:“含光……”


蓝忘机、魏无羡和蓝思追三人同时喝道:“凝神!”


少年心神一凛,肃然道:“是!”



他手上不敢卸力,挽弓搭箭,对准了面前的暗影。身后蓝思追盘膝而坐,衣袖飘拂,弦声铮铮,破开一片清明。


弦月光芒冰凉,仿佛明镜高悬天宇。少年手臂绷紧,弓弦拉满,在月色下勾勒出一道完满的冷光,一眼看去,也像另一弦月亮。



那团黑雾越升越高,颜色越来越深重,仿佛有什么活物想要从里面破出,从上一噬而下。蓝景仪死死盯着它,手臂丝毫不抖。他此时和蓝思追共御一柄剑,全靠蓝思追变换方位。


城楼处,蓝忘机和魏无羡迎风而立。魏无羡见身边人的右手已经扣紧了琴弦,如果前方两人一击不中,随时都会补击。


月色下的少年一站一坐,衣袂飘飞,两张年轻侧脸绷出如出一辙的锋利弧线来。



随着腥气越来越重,蛇首从那团雾气中狰狞地探出来。一对赤黄色的巨大眼睛,锋利獠牙上下交错,齿间滴下浑浊的垂涎。


它只探出一截,便不动了。蓝景仪眼尖,看到它之所以只探出一截,竟像是因为脖子与身体之间并不相连,只靠一点皮肉缀着,遂将脚下剑刃又朝下踩了踩,示意降低高度。蓝思追会意,御剑靠近地面。


两人功力都稳,下降时几乎没有一点声音。蛇首仍在茫然四探,蓝景仪已经靠近它的正下方。他找准那点皮肉缀连的位置,猛然一松弓弦!


箭矢破空而出,弓弦铮鸣半晌不绝。蓝景仪一箭自下而上,正好纵贯那片摇摇欲坠的皮肉,玄铁箭头上带的灵力符咒沿那点皮肉的纹路,迅速地蔓延生长。随着令人牙酸的血肉撕裂声,大片污血落如骤雨,巨大的蛇首徒然摇晃着,却无论如何都挣不开咬在血肉里的箭头。空气中传来浓郁的血味和焦糊味。



魏无羡惊了:“他们打完不知道赶紧跑的吗??!”


TBC


  • 请大噶关爱我(吐魂.jpg)


评论(53)

热度(104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